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工作

輔導室服務項目介紹

輔導室是一個提供師生心靈休憩的地方。在這裡,我們提供許多與綜合高中生成長、升學、生涯發展的相關資訊以及資料,這個擁有豐富寶藏的地方,正等著妳來發掘與造訪!溪湖高中輔導室竭誠歡迎你的到訪。

學生輔導工作項目112學年度學生輔導工作計畫(請點選)

3個別諮商服務

當你有疑問時,無論是在情緒調適、學習困擾、自我了解、生涯探討、人際關係、感情問題、生理健康、家庭學業、危機處理等等這些方面的問題,都可藉由與輔導老師面對面的討論,澄清當時的感覺、想法,並找出癥結所在,讓你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並利用適切的資源來改善現況,尋求可能的解決之道,歡迎你來預約個人諮商服務!

3團體諮商服務  112學年度第1學期團體輔導(請點選)

小團體通常是由有共同需求的一群人,約八至十二人組成,在固定時間(約六到八週)聚會,共進行五至七週,或是密集地在週末一至兩天進行。針對團體成員共同感興趣之主題(如兩性關係、人際關係等),互相分享,彼此支持、回饋,能夠對此主題有更深的認識,並增進自我覺察或學習更好的因應方式。此外,透過小團體的學習與分享,你將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喔!

3班級輔導

班級團體輔導活動的實施是學校整體輔導工作中重要的一環,也是發展性輔導工作的核心整體學校輔導工作的定位,並以完備的理論架構和實務需求為方案設計的堅實基礎,再加以精細的規劃和適切的實施,最後還能在實施過程不斷自我評估、自我修正與更新,則班級團體輔導活動方案的設計與實施,能成為學生與實施教師的彼此成長和良性互動的過程,使學校輔導工作的推動成為師生雙贏的共同經驗,這是我們最樂見的結果。

3心理測驗與解釋

心理測驗是一門結合量化心理學、個別差異、和心理計量理論等研究範圍的學問,測驗結果不僅提供學生客觀參考,也可增加自我瞭解。本校輔導室篩選合宜的測驗針對學生需求,於適當時間進行施測與團體解釋,以下為各年級所安排的測驗與介紹:   

測驗名稱

測驗目的

實施時間

適性化生涯性向測驗

透過本測驗,可提供青少年瞭解其自身之優勢能力,將有助於學生探索與掌握自我、培養生涯決策與規劃能力、進行生涯準備與生涯發展。

高一上學期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

本量表施測結果可供高一、高二、高三的高中高職學生生涯規劃、選課及選擇校系之參考。

高一上學期

九大職能星校園版

本量表在瞭解學生職涯能力優弱勢項目,並且媒合適切的工作型態,增加學生對未來職場的規劃與認識。

高一上學期

高中職學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

了解學生學習策略,以協助其有效學習方法,提昇學習效果。

高一下學期

基本人格測驗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個性,提供教師認識學生人格特質,辨視高危險群學生,作為生活輔導、教育輔導及職業輔導之參考。

高一下學期

2011年版大考中心學系探索量表

本量表是為幫助同學瞭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學習興趣而編製的,它將幫助學生找到適合的「系群」以及「學系」。

高二下學期

電腦版生涯興趣量表

幫助同學瞭解自己對大學各學系學習興趣而編製的,此為電腦版,隨做隨知道結果,歡迎有需求同學可向輔導老師預約

個別與輔導老師預約

貝克憂鬱、焦慮、絕望量表

於晤談時,發現學生有類似情狀,用以檢核與瞭解,可提供更進一步訊息。

不定期、視情況

3

心理衛生諮詢  112學年度心理衛生諮詢計畫

112學年度第1學期推動心理衛生諮詢時間在9/2210/611/311/2412/22(週五)下午2點起,共計安排5次諮詢,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身心科醫師莊○潭醫師在本校協助,以加強三級預防觀念

隨著社會日益快速的腳步,壓力無所不在;精神疾病的發生率越來越高,對個人、家庭、乃至社會的影響也越來越大。但一般大眾對就診精神科仍常有許多猶豫,在心靈園地過去的研究中發現約有一半的心靈診所的求助者中不曾尋求過專業人員的協助。他們往往因為不知道自己是否嚴重到需要求助專業人員, 加上對精神疾病標籤化的擔心而裹足不前﹔因為這些猶豫而延誤了就醫的時機,本校輔導室特別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身心科合作,邀請心衛醫生到校心理衛生諮詢。

3認輔制度   112學年度認輔計畫

唯有學校教師有參與推行認輔制度之意願,才會樂於參與學校的各項工作,共赴學校的想願景,認輔教師不斷接受輔導新知,體認師生關係之重要,發揮教育愛的精神,相信是群熱忱的教師 透過「認輔」的過程中,不斷吸收新知,教學相長;和學校同仁討論輔導學生的方法,不但可以增進自己的新知, 也可以促進同事之間的關係。以下附上相關計畫與師長提報認輔學生調查表,請有需求師長下載,填寫完畢後交給輔導室。

3升學輔導 113學年度大學暨四技二專申請入學計畫   113學年度科技校院升學輔導計畫(請點選)

一、升學輔導活動

1.作為學生生涯規劃之參考。 
2.定期舉辦升學講座,邀請專業老師說明升學應有之準備及未來趨勢。
3.定期舉辦專題演講,邀請校友返校座談升學之心路歷程。

二、升學資訊之提供
1.提供各校之升學資訊。
2.備審資料的提供與指導。
3.備審資料硬體設備的借用與提供。


3同儕輔導 

「同儕輔導」是搭起學長姊指導學弟妹課業,形成夥伴關係,將學長解過去學習經驗傳授指導給學弟妹,並且也可關懷學弟妹生活、讓學長姊增加教學經驗,達成所謂教學相長的互利經驗,歡迎有意願的同學每學期初可向輔導老師報名。

3

親師溝通-親師座談會、高一分流說明會與親職教育講座111學年度親師座談會實施計畫110學年度親職教育講座實施計畫

每學年度上學期辦理全校親師座談會,提供家長與導師雙向溝通,以更加瞭解孩子學習與生活情況。下學期則針對高一辦理分流說明會,輔導高一學生適性分流、快樂學習。另外,邀請國內知名親子教育專家向家長演說青少年常見議題與如何跟孩子溝通,希望藉由這類活動提供家長與學校一個雙向互動的平台。

3

小太陽志工112學年度小太陽輔導志工

本校除學務處、圖書館招募志工外,輔導室也提供心輔方面的志工服務機會,協助輔導室整理文件、布置心理衛生文宣,歡迎各位同學前來參加豐富自己的多元學習。


3

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國立溪湖高級中學處理學生申訴案件實施要點

為培養學生理性解決問題之態度、保障學生權益、促進校園和諧、發揮民主教育功能,建立學生正確申訴管道。學校對學生之處分或措施,學生如有不服,得於通知書送達之次日起二十日內,以書面向學校申評會提起申訴。本校申訴委員會置於輔導室,相關要點與申訴書請點擊下載,本校申訴案件實施要點和申請書格式下載

3教師輔導知能研習  111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實施計畫

藉由全校輔導知能研習,以增進教職員工察覺學生問題,進而協助學生解決問題,並加強三級預防觀念。協助教職員工了解青少年面臨的困境以及輔導策略。協助教職員工覺察自我身心狀態,以增進職員工工作效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