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務處.JPG

壹、前言
  溪湖高中是一所綜合高中,課程融合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強調以學生為本位,引導學生做好人生規劃,協助學生適性發展,激發自我潛能,享受學習樂趣,完成學生自我實現之教育理想。本校重視「科技與人文」的人本教育,建構「以人善為根本的全人教育、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輔導、以民主為核心的校園倫理,以安全為考量的校園環境」之教育願景。期望以「傳承」、「創新」、「活力」、「卓越」等辦學方針,型塑學校的特色,促發學校團隊持續精進能量,建立優質學校,以使所有具備潛力的學生皆能就近入學,舒緩國中學生升學壓力,促進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就近入學之目標。

貳、業務概況
(一) 教務處編制五組,分別為教學組、註冊組、設備組、實驗研究組與試務組,
  其日常例行業務如下:
  1. 訂定教務計畫及各項規章。
  2. 編定本處年度預算。
  3. 教師任科科目與時數之編排。
  4. 班級課表之排定暨實施。
  5. 舉辦各項教學競賽,如:語文競賽、學科能力競賽、科學展覽…… 等比賽。
  6. 招生工作之規劃與實施。
  7. 學生成績之計算與彙整。
  8. 學生學程分流宣導與編班。
  9. 學生升學輔導之規劃與實施。
  10. 教學設備之添置、維護與管理。
  11. 綜合高中課程之規劃與實施。
  12. 高中職社區化工作之推動。
  13. 各項試務之規劃與執行。
  14. 塑造學校教學特色。

(二) 組成課程發展委員會、各科教學研究會、推薦甄選委員會、高中多元入學招生委員會、課程實驗教育
  推行委員會等委員會,負責有關課程、教學、科學教育、實驗教育、招生及升學之章程訂定及業務
  推動。

(三) 人員編制
 
人員編制暨電話分機表
 
職稱 姓名 分機
教務主任   蔡秀娥     1200  
教學組長 周○賜 1210
組員 李先生 1211
組員 邱小姐 1212
註冊組長 童○傑 1220
組員 黃小姐 1221
組員 蕭小姐 1222
設備組長 吳○媚 1230
組員 林小姐 1235
實研組長 李○菁 1240
組員 林先生 1236
試務組長 張○菁 1250
組員 林先生 1213

學校總機:(04)8826436   教務處傳真:(04)8826402

 
 

參、具體辦學成效
  1. 105年全校繁星錄取人數達70人,申請及甄選入學錄取人數達 261人,考試分發入學錄取人數
   達 220 人,國立大學錄取175人。施馨婷錄取中國醫學大學中醫系甲組。

  2. 106年全校繁星錄取人數達 67人,申請及甄選入學錄取人數達268人,考試分發入學錄取人數
   達190人,國立大學錄取159人。張冠評特殊選才錄取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
   韋齡斐錄取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

  3. 107年全校繁星錄取人數達 62人,申請及甄選入學錄取人數達222人,考試分發入學錄取人數
   達 191人,國立大學錄取148人。楊子瑄特殊選才錄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應用外語系。林義芳錄取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

  4. 104年度榮獲國語演說暨閩南語演說等雙料冠軍、字音字形第3名;105年度榮獲閩南語演說冠軍、
   寫字暨字音字形均榮獲得第3名;106年度榮獲寫字第2名、閩南語演說和寫字暨字音字形均榮獲
   第3名;107年度榮獲閩南語演說冠軍寫字第2名、國語朗讀和寫字暨字音字形均榮獲第3名。

  5. 高級中等學校數理及資訊學科能力競賽第5區複賽:104學年度-化學科佳作;105學年度-生物科
   佳作;106學年度-數學科佳作。

  6. 高級中等學校分區科展:105學年度化學科佳作。106學年度:物理與天文學科2件佳作、農業與
   食品學科2件佳作。

  7. 數位輔助學科閱讀計畫榮獲績優夥伴學校:104學年度、105學年度。
  8. 榮獲104學年度優質化輔助方案特色微電影徵選優等獎。
  9. 榮獲104學年度全國奈米科技教學模組競賽-物理組金牌獎、化學組銅牌獎、生物組銅牌獎。
  10. 榮獲104學年度全國太陽光電教案競賽-教案組第一名。
  11. 榮獲105學年度微積分英文閱讀教學活動設計競賽創意獎。
  12. 榮獲105學年度「教育部高中優質化方案課程與教學創新教案徵選」佳作。
  13. 榮獲105學年度中學跨領域國文教材教法、教學示例競賽佳作。
  14. 榮獲106年度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銀質獎:自然科社群發展奈米5E教學課程。
  15. 榮獲106學年度「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十年成果故事甄選」作品-散播科學的種子-優等。
  16.「青年探索家」課程榮獲107年全國高中優質化暨前導學校課程博覽會「人氣課程獎」。
  17. 楊恕青老師榮獲107學年度教育部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國語文推動中心『國語文教學設計比賽』
    第一名。

肆、豐厚的獎助學金
  為鼓勵各項才藝表現、學業成績優秀或家境清寒的學生勤奮向學,本校設有下列獎助學金:
  1. 國語文競賽獎學金
  2. 英文競賽獎學金
  3. 科展與數理資訊科競試獎學金
  4. 音樂、美術競賽獎學金
  5. 期中考獎學金
  6. 進步獎學金
  7. 模擬考獎學金
  8. 清寒優秀學生獎學金
  9. 教育部均衡地方教育發展獎學金
  10. 技能競賽獎學金

 
伍、未來發展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有鑑於此,本校除繼續提升升學競爭的優勢外,教務處將更積極提升行政效率、鼓勵教師充實專業知能、帶動教師專業發展,並持續鼓勵與培育學生參與各類競賽,以涵養學生開放的胸襟、發揚五育並重的精神,期待溪湖高中能在升學與教學研究等領域上,皆立足於一流學府之林。

  溪湖高中在彰化地區辦學績優,已是有口皆碑的優質學府。然而未來少子化趨勢及城鄉差距擴大的情況下,必須思考如何透過創新再突破現狀,發揮最大資源效益,持續充實溪高內涵建立本校優質高中的良好品牌。在教育市場自由化之後,學生與家長有更大的選擇權來選擇學校,而彰化地區十二所的高中職,容量已超過學生畢業人數,學校要能永續發展,就是要具有特色。因此,本校未來將針對本身的條件,分析評估,以創新思維形塑「傳承溪高」、「開創溪高」、「活力溪高」、「卓越溪高」等辦學方針,型塑學校的獨特風格、以吸引社區大眾及學生家長之青睞。

 

跳至網頁頂部